日本的閒置電子工廠在農耕中找到新生命

 

日本的閒置電子工廠在農耕中找到新生命

美國華爾街日報採訪報導     編譯:黃昶立

 

 

BN-DO433_FUJITS_D_20140706220520

Wall Street Journal July 10, 2014

 

日本富士通株式會社 (Fujitsu, 7月11日東京證券交易所收盤價為762日圓) ,是一家成立於日本神奈川縣川崎市,以製造半導體、電腦、通訊裝置著名的電子公司。宮边晴康先生為一名在富士通,位於会津若松工廠的工程師,他回憶起2013年的某一天,工廠的經理告訴他說:「你的職務將有所調整,明天起就開始種菜吧!」

在日本電子產業一片衰退的環境下,富士通会津若松工廠在2009年,關閉了三條晶片生產線的其中一條。今天,宮边先生率領約30名工程師,在這原本生產尖端科技產品的無塵室中,種植照料萵苣。

宮边先生說,原本是想把無塵室改為資料中心或是客戶關係處理平台,但是因為很難拿到許可,所以改成種植蔬菜;看到這些青菜慢慢長大,很有成就感,也覺得它們很可愛。 

富士通其實並非唯一改變產品的電子公司。在與南韓和中國廠商相互在平板電視和智慧型手機市場激烈的競爭下,許多日本電子大廠紛紛將閒置廠房轉換為農業生產。 

2014年6月,就在富士通開始販賣從無塵室中生產出的萵苣之後,東芝公司(Toshiba, 7月11日東京證券交易所收盤價為762日圓)宣布將要把位於東京近郊一處閒置20年的硬碟工廠,改為生產蔬菜的農場。松下電器(Panasonic, 7月11日東京證券交易所收盤價為1214日圓),預計今年年底開始販售,可以生產波菜和其它蔬果的電腦控制溫室設備。夏普公司(Sharp, 7月11日東京證券交易所收盤價為320日圓)去年開始在位於杜拜的實驗室中,利用夏普在光源控制和空氣濾淨的科技,種植室內草莓。 

日本首相安倍晉三也鼓勵農業技術發展,一反過去日本政府放任這些沒有獲利產業於不顧的態度。安倍首相想要重新建構,長期被這些在稠密狹窄土地上耕種的家庭農夫所主導的日本農業政策,因為現有的農業政策導致了日本糧食成本墊高。安倍首相認為,如果大型企業跨入農業生產,價格將會下降。

富士通在会津若松工廠的農業轉型計畫,一開始就是獲得了福島縣針對2011年地震與海嘯的災後重建經費,而福島縣又是日本最大的農業區域之一。 

最近,日本政府擴大對高科技農業的補助,根據調查,像富士通這種利用高科技方法,從事農業生產的閒置工廠,在過去3年當中已成長了4倍,達到超過380家左右。 

在富士通的工廠中,工作人員穿戴上無塵衣和面具,以確保萵苣是在無污染的環境下生長。沒有土壤的憑藉,蔬菜仰賴滴放在水中的營養液生長。這種栽培方法減少了萵苣中鉀離子的含量,適合那些患有腎臟疾病的日本銀髮族食用。 

由於這些萵苣是在無塵的環境下栽種,所以能夠比一般的農產品保存更久;若放在冷藏的冰箱中,可以放上最多兩個月之久。 

富士通的工廠經理佐藤明彥表示,由於這些蔬菜可以長時間保持新鮮,所以在進行向海外輸出貿易時,我們將享有競爭優勢。 

但是這些高科技萵苣的價格不斐。在東京都附近的超級市場中,一包由富士通生產的萵苣生菜售價約3美元,足足比一般農地生產的一整株萵苣多了1美元。 

東芝電子公司表示,需要進行大規模生產,才有辦法在這個產業中獲利。該公司將設定目標,一年栽種300萬株萵苣,在2015的會計年度中預估年營業額為290萬美元。東芝同時計畫將擴廠至那些位在,氣候急遽變化且水源品質不佳,不易種植蔬菜的亞洲和中東地區。 

富士通的轉型計畫則為一天種植3500株萵苣,若一切進行得順利的話,2016的會計年度營業額預估為400萬美元,今年的目標則為150萬美元。 

然而,並非每個人都對高科技農業有興趣。在橫濱的本地市場中販賣各式蔬果的加藤幸弘則說,針對他所販賣包括有機蔬菜的需求是一直在增加。若你要求的是品質控制,工廠的蔬菜或許有些優勢;但若你要求的是營養,我們的蔬菜也會有些優勢。 

松下電器正嘗試著在高科技與傳統農耕中找出平衡點。在松下所生產的智能控制溫室中,農夫按照一般的方式準備土壤和種子。當蔬菜開始生長後,感應器會調節溫度與濕度。如果太熱,松下的電腦程式便會下令開啟溫室中的帷幕,阻絕陽光進入,同時開啟窗戶讓室外空氣流入,反之亦然。 

松下電器的一名40歲員工谷澤孝欣說,他的職涯轉淚點是在3年前,當他從電動按摩椅生產部門轉調為種植波菜的時候。谷澤孝欣覺得,職涯的轉換並非聽起來那麼可怕。按摩椅是利用馬達來帶動滾輪的轉動,而溫室則是利用馬達來開啟帷幕,阻絕陽光照射。按摩椅是用幫浦打氣來按摩腿部,溫室則是用幫浦來為波菜補充水分。他說,植物不會抱怨,它們總是如此溫馴和聽話。

http://online.wsj.com/articles/in-japan-idled-electronics-factories-find-new-life-in-farming-1404700202?mod=e2fb

發表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