貝里斯工作日記之‧拜訪吳郭魚水耕農民

編按: 本文為2013/1/21洗碗精網友發表於網路 感謝洗碗精網友同意Gogreen.tw轉載本文  
原文出處  http://saahort.pixnet.net/blog/post/161415467 

20130121日,隨教學農場的負責人、工頭以及農部技術部主管一同前往Ladyville拜訪一位進行有機水耕的農民。

出發前已經得知,這位農民不是單純地水耕萵苣,而是透過馬達將飼養吳郭魚的水過濾處理後送至蔬菜網室進行水耕栽培,栽培萵苣的水再送回吳郭魚池繼續養魚。這個技術有一個新名詞Aquaponics」,中文根據網路搜尋應該可以叫做「種養殖」,也就是養殖(Aquaculture,水產養殖)與種植(Hydroponic,水耕)結合的一種新方法,或稱「魚菜共生」、「養耕共生」,在台灣也有人使用,只是普及率不高,在貝里斯就更加難得了。畢竟就貝里斯的農業水平和市場來考量,水耕實在是一個非常遙遠而且不知道划不划算的技術這個部分到後面再討論。

總之,滿懷期待到達農場,看到一棟四面完全沒有牆的漂亮茅草屋,原來前身是觀光小屋,難怪風格與一般農舍大有不同!

Aquaponics_20130121 (1).JPG

靠近後方的部份放了四個大水槽,正是吳郭魚的家!為了避免蚊蠅孳生,每個槽上面都有蓋蚊帳。主人說,之前缺乏防護,蚊子和蜻蜓開心地在水中下蛋,這些水引入網室養菜之後,創造了小小的網室中同時有近千隻蜻蜓飛舞的盛大場面,於是他們只好一隻一隻抓出去,聽起頗為歡樂。至於沒有牆要怎麼防範竊賊一手抓魚一手抓菜,葷的素的一次滿足這個確實令人有點好奇O_Oa

Aquaponics_20130121 (4).JPG 
↑吳郭魚養殖槽
Aquaponics_20130121 (5).JPG Aquaponics_20130121 (6).JPG Aquaponics_20130121 (7).JPG 
↑養殖廢水處理槽(硝化池)
  

場地分為兩部份,第一部份為吳郭魚養殖池,共四個槽(Tank),每槽約1500尾吳郭魚,飼養吳郭魚的水透過馬達送至硝化池進行處理,再送入網室。吳郭魚養殖槽的後方就是網室,網室內栽培的是數種萵苣,皆採水耕栽培。

萵苣栽培的部份,先以岩棉進行育苗,移入網室將植株連著岩棉一起一洞一個,約3周可採收。

Aquaponics_20130121 (2).JPG↑洗淨正在陰乾的岩棉,雖然不是環保材料,但是重複利用下還是不錯的。

Aquaponics_20130121 (3).JPG 
↑育苗網室

Aquaponics_20130121 (8).JPG Aquaponics_20130121 (9).JPG Aquaponics_20130121 (10).JPG Aquaponics_20130121 (11).JPG Aquaponics_20130121 (12).JPG Aquaponics_20130121 (13).JPG   

採收以後要賣到哪裡呢?水耕的設備和網室成本不低,賣給傳統市場、超市可能難以回本,更不用說貝里斯的萵苣有時1磅不到1元(約台灣1台斤20元),在San Ignacio市集,賣萵苣的人有些用麻布袋、有些用大木箱裝得滿滿的在市場叫賣,水耕萵苣的活路何在?

事實證明人家都有想好的,標榜著全有機的水耕蔬菜,貝里斯人大多買不起也不會想買,但貝里斯可是著名的觀光勝地啊(台灣人表示:貝里斯?在哪?)!其中著名的度假島嶼San Pedro總是塞著滿滿的歐美遊客(台灣距離貝里斯太遠,基本上不會來這邊玩),物價極高,於是老闆ㄜ不對,這位很有商業頭腦的農民與島上幾家店簽約,每周都有新鮮有機的萵苣供應。價格呢?兩顆結球/半結球萵苣一包,重量約1磅,可賣到4.25元,也就是在台灣約每台斤85元啊!事實證明,栽培技術、流程控管和品牌行銷都非常重要,若能兼顧這些,便已經跳脫出農民的範疇,轉而進入商人的領域了(撰文時我一直覺得以農民來稱呼他很彆扭,原因在此)!該農民自去年四月開始進行吳郭魚及水耕萵苣的循環栽培,目前仍運作良好,看樣子有望持續下去,若有機會希望能夠再度前往拜訪,追蹤後續狀況。查看網路發現目前已有公司提供整套的種養殖設備,希望有機會也能自己玩玩XD

帶我來的主管和負責人頗有興趣,他們詢問這套系統有沒有辦法濃縮成小型的,若能縮小便可以邀請他參加數月後的農展擺攤。這位農民回答,事實上他的女兒已經自己作出了一套小型吳郭魚和水耕萵苣的系統帶去學校展示,所以絕對沒問題。這個回答真是太強大了!!讓我不禁對他的教育方式感到很有興趣,在台灣就算老爸是搞這個的,誰的小孩會作一個縮小版帶去學校啊,話說回來台灣學校也沒有什麼展示的機會吧

故事到這邊,不知道各位朋友是否還滿意?為了盡到傳播知識的責任(哪來的責任!?),下面分享一些自己參訪過後的想法,請不吝指教:

 

【觀察與討論】

  1. 溫度控制:網室屋頂以塑膠布覆蓋後,又以外遮陰方式在屋頂上加蓋一層黑網,遮光率不高,但根據農民表示,夏季網室內氣溫依然涼爽。
  2. 肥份控制:其栽培僅使用吳郭魚廢水,除此之外不再額外添加肥料,由於魚類廢水多以氮化合物為主,符合短期葉菜養份需求,網室內萵苣生長正常,並無缺肥的情況發生,但一旁試種的番茄及胡瓜則發育不良,可觀察到脈間黃化等缺肥徵狀。詢問是否有進行ECpH測試,對方表示每1-2日會進行一次pH檢測,若pH過低則以蘇打粉調整酸鹼度,但沒有測過EC
  3. 病蟲害控制:網室中亦不使用農藥,但聽說在另一塊地的網室有細菌或真菌感染問題,農場主人打算使用Biolife有機殺菌劑來處理,Biolife對魚類沒有毒性,應可嘗試施用。
  4. 溶氧量:溶氧量是水耕蔬菜一個很重要的影響因子,尤其氣溫高的時候,水中溶氧量低,會對於植物造成很大的影響。該網室使用馬達,讓水在養殖槽和水耕槽之間循環(但不確定是持續或者定時),藉此克服溶氧量的問題,不過相對的電費就會比較高了。
  5. 氣候影響:貝里斯的農耕常見的障礙有旱季缺水及雨季淹水、溫度、地下水礦物質含量過高土質偏鹼以及颶風破壞,網室水耕栽培配合環境控制可以避開前面幾項問題,不過對於颶風的抗性如何,還要待時間的考驗了。
  6. 其他:為了避免蚊蟲孳生,農場主人打算引入貝里斯河的河魚,他說了某個魚的名字,表示這種魚喜歡陰暗的環境,正好可以嘗試養在被保麗龍板覆蓋的水耕槽中。

 

【補充小知識】是非常粗略的簡介,請有興趣的朋友一定要再閱讀相關網站!

  1. 種養殖:如前所述,Aquaponics種養殖)是Aquaculture(水產養殖)Hydroponic(水耕),是一個結合種菜和養魚的系統,魚提供蔬菜所需的有機養分,蔬菜則將水質過濾成魚類可以生存的程度。不過事實上種養殖的蔬菜部分不一定要水耕,也可以使用介質。基本上種養殖可拆解成許多部份,以本文為例,就是水耕+網室+養殖的形態。
  2. 硝化池的作用:除了魚和菜之外,其實還有一種生物也是不可或缺的,那就是硝化菌(nitrifying bacteria),它的作用是將魚類排泄出的ammonia(氨)轉換為nitrites(亞硝酸鹽),再轉換為nitrates(硝酸鹽)。魚類廢水造成河川湖泊污染的主要成分即為大量的氨氮廢棄物,種養殖利用植物吸收這些廢棄物,有效減少水汙染。
  3. 種養殖與傳統土耕/水耕比一比:簡單條列一些差異:水耕可減少雜草、土壤病害的問題(但是水也會傳播病害,而且可能傳播得更快),另外減少傳統水耕鹽分累積,以及大量化學水溶性肥料使用的問題;養殖水提供蔬菜養分,減少魚類廢水排放造成的水汙染,也避免消耗大量水資源補充養殖槽水量(只需補充蒸發的水分);網室則隔絕病蟲鳥鼠害及許多氣候影響(但是颶風依然會造成很大的損害);缺點部分,成本當然是個大問題,還要控制水耕的水質成分(養分、溶氧量、pHEC等)。
  4. 相關網站:

(1)    Bristol Fish Project- Aquaponicshttp://bristolfish.org/aquaponics/

(2)    The Aquaponic Sourcehttp://theaquaponicsource.com/what-is-aquaponics/

(3)    種養殖與純水耕產量比較,雖然內容說種養殖產量較高,但由於對此期刊不了解,建議各位朋友勿全盤相信!http://www.aquaponicsjournal.com/docs/articles/Greenhouse-Aquaponics-Proves-Superior.pdf

(4)    我們的島第714請魚來種菜 (2013-07-08)http://www.youtube.com/watch?v=khffQm6aPno&feature=share

(5)    水試所-Aquaponics養殖與水耕複合系統簡介(PDF下載):http://www.tfrin.gov.tw/ct.asp?xItem=257097&ctNode=1211&mp=1

(6)    魚菜共生實驗農場:http://aquaponics-taiwan.blogspot.com/

(7)    台灣養耕共生協會:http://twaquaponics.blogspot.com/

 原文出處  http://saahort.pixnet.net/blog/post/161415467 

發表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