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耕栽培的魅力:從基礎知識到全盤性的瞭解

水耕栽培的魅力:從基礎知識到全盤性的瞭解(新修訂版)

水耕栽培的魅力:從基礎知識到全盤性的瞭解(新修訂版)

 

  • 作者: 蔡尚光
  • 出版社:淑馨
  • 出版日期:2013/04/01
  • 語言:繁體中文
  • 定價:280元

內容簡介

作者簡介

蔡尚光

  1960 生於台灣台北市
  1982 日本東京玉川大學農學部留學
  1986 日本東京玉川大學園藝研究室專攻精密農業、生物工學及設施養液栽培技術
  1988  APOLLO水耕研究推廣中心農場任職
  1989  鈺川企業有限公司海外部水耕技術顧問
  1995  旅居澳洲深造並擔任大洋洲水耕公司技術首席
  2010  HYDROESSENTIAL國際水耕公司技術執行長

  著有
  水耕栽培的魅力 
  室內陽台的水耕綠化
  植物工場
  水耕番茄的秘密
  水耕栽培的經營
  設施洋香瓜與胡瓜的高品質生產

  並經常為國內 豐年雜誌、農業週刊、鄉間小路、台灣花卉園藝月刊、興農雜誌等以及各大報紙撰寫設施園藝相關的文稿。

  目前在南北半球間對於精密農業的推廣及經營上不遺餘力且十分活躍。

 

目錄

一. 水耕栽培的發展
二. 水耕栽培的推廣
三. 世界各地水耕栽培現狀
四. 主要水耕栽培的形式構造
五. 培養液的管理
六. 簡易的家庭式水耕栽培
七. 生物工學與植物工廠的利用
 

 

  全球氣候的變遷與能源有效運用的發展,使得國際糧食供應的方式成為近年來熱門且無法怠緩的議題。以往較狹隘的”水耕栽培”(Hydroponices)一詞,亦逐漸改以廣泛應用的”養液栽培”來替代。而設施園藝技巧的不斷創新,搭配生物工學以及環境控制相輔相成下的農產品,也儼然成為健康風潮下的主流消費項目之一。

  ”水耕栽培”於台灣八0年代前後,承襲了日本在精緻農業方面的發展誘因,加上北歐像是荷蘭、丹麥等諸國經驗的嚮往,從一開始前仆後繼的投資,在短暫的十數年間,轉向急速的萎縮,與全球不斷擴充的面積和世界的科技農業潮流背道而馳。可見此相關的知識與運作的邏輯,對於精密農業的發展,確實掌握了舉足輕重的成敗關鍵。目前世界資訊的流通快速,台灣電子產業在國際上也嶄露頭角,新一輪糧作的生產方式,配合更多周邊新穎實用的設備,使得近年來相關栽培面積逐漸的復甦,由傳統的簡易葉菜類栽種轉向較需技巧的果菜類、藥用植物等的栽培。閉鎖式的完全人工光型”植物工場”推陳出新,也在水耕栽培的營養供給技術下大放異彩,更快速、更清潔、更環保的農業時代已宣布來臨。

  本書承蒙各界讀者的愛戴,得以多年持續再版,新的內容中除了將文章中較不合時宜的部分作適度的修正外,也增加了南半球澳洲發展現狀的闡述;水耕設備方面,亦對目前擴展最迅速且最新式的”自主潮汐式養液栽培系統”(Autopot System)有多方的著墨,期待水耕栽培的正確理念與運用,能因本書的發行而延續這項技術真正的魅力。

蔡尚光 識於 澳洲Melbourne 2013

 

詳細資料

  • ISBN:9789575312770
  • 規格:平裝 / 131頁 / 16k菊 / 14.8 x 21 cm / 普通級 / 全彩印刷 / 修訂版
  • 出版地:台灣

發表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