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在地的蔬果仍然不夠在地的話,那就去頂樓買菜吧!

在地的蔬果總是比較好吃,對不對? 由於有這樣的認知,導致了有越來越多的創業家,投入了都市農夫這一行,希望藉由在都市中或郊區生產的水耕蔬果,提供給高人口密度的都市社區。

 有些都市農夫甚至實驗性地將水耕農場遷移至離超市或餐廳幾百公尺外的地方,甚至就直接將水耕農場搭建在超市樓上,他們戲稱為「完全在地化蔬果」(über-local food)。

 這些都市農夫多半具有理想主義性格,期盼水耕農場在地化能夠改變傳統的蔬果供應鏈。至於能不能成功顛覆既有的體系,則還是個未知數。

 我們以位在紐約市專門提供中高價位產品的全國性連鎖式超市Whole Foods Market為例,賣場中所有的香料,製作沙拉所需要的蔬果都是由搭建在超市頂樓,占地兩萬平方英呎的溫室水耕農場提供。

 由於溫室水耕均由電腦控制溫度與濕度,同時不使用任何農藥,加上從採收到擺放在超市架上的距離只有幾層樓「遠」,所以確保了完全在地化水耕的最強競爭力,也就是消費者最期盼的購買要素「新鮮」。

 下圖中我們所看到的就是在超市頂樓溫室中栽種的水耕番茄。

Tomatoes grow?year round at Gotham Greens rooftop farm above the?Brooklyn Whole Food

 

發表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