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農建置全國高中職第一座植物工廠

   圖:花農校長鍾順水,向教育部國教署科長陳慧玲介紹植物工廠建置設備,未來將作為無毒有機農業示範教學使用。 (記者張小菁╱攝)

作為無毒有機農業示範教學使用
記者張小菁╱報導
 教育部國民及學前教育署科長陳慧玲,昨天在花農校長鍾順水的引領下參觀學校的植物工廠,並且試吃學校成功培養的水耕蔬菜,和完全有機無毒,以土耕栽培的半結球萵苣,感受到蔬菜的自然清甜。鍾順水感謝國教署給花農經費與資源,建置全國高中職第一座植物工廠。未來這套系統將提供給社區民眾及國、中小師生做為無毒農業教學使用,應用在校內教學及社區化教學,推展有機健康生活從校園開始。
效率是傳統的8倍
花蓮高農於一○二年,建置全國高中職第一座「植物工廠」示範園區,帶動未來農業科技生產的新趨勢。學校已經在植物工廠成功培養水耕蔬菜,一坪水耕蔬菜的種植效率是傳統蔬菜的八倍之多,效益也成百分之三百到八百之間,可以說是最經濟的栽培方式。
 花蓮農校生物產業機電科主任黃俊霖說,全國第一座植物工廠在花農建置,由師生研發無毒水耕蔬菜與有機土壤蔬菜等,主要是來自校長鍾順水的研究與理念,再加上花農生物產業機電科在一○二年度獲得國教署補助優質計畫,率先提出植物工廠示範園區構想,希望透過生物產業機電科的機電整合技術,運用在蔬菜培養生長上。植物工廠的雛形開始在花農舊有的農業機械科教室成型,達到活化老舊教室效能。
 黃俊霖指出,花蓮是有機無毒推廣的最佳示範縣市,但是傳統農業每年受到颱風及病蟲害影響,讓農民非常苦惱,其他的問題還有:經由土壤及水源帶來的重金屬汙染,及農藥殘留疑慮;氣候變遷影響作物的收成與價格;耕地被工業用地取代,加上水資源短缺等各種風險因素,對於這些農業技術的限制。他認為,上述這些農業發展上的問題與困難,可以運用科技來克服,並有利高職課程活化。
無農藥或病蟲害問題
 在鍾順水校長支持及師生動手實作下,目前生產模組已研發成功,學校利用三十坪左右的舊教室空間,架設起十座三層棚架,可以培養葉菜類蔬菜,利用光源、水與感應式介面,棚架會自動上升,不影響葉菜類成長,植物工廠的概念非常適合高職生做為科展及專題研究的目標,不僅可控性高,也沒有農藥,降低化肥使用量,及相對的病蟲害及鳥類吃食等問題。
遠端監視也放心
 此外,花農植物工廠內使用自動光照給水設備和遠端監控系統。黃俊霖說,透過監控系統上傳手機,可以清楚知道蔬菜的生長狀況,並做成履歷紀錄,讓管理人員操作更方便。
 黃俊霖說,花農生物產業機電科是由農業機械科轉型至今十年,一般民眾對於這項專門技術還是一知半解,常常誤以為是生機飲食,為了讓社會大眾有多一層的認識,在鍾校長支持下,學校已經大規模將整廠設備建置完成,對於教學及生產很有幫助。
 鍾順水校長表示,生物產業機電科朝向可以協助農民以自動化,及有機無毒方向前進,畢業生不僅可以運用所學到的機械、電機、電子等相關知識從事有興趣的工作,也可以將所學與農業、農事、觀光、休閒結合,花農植物工廠就是具體成果的展現。

資料來源  http://www.ksnews.com.tw/newsdetail_ex.php?n_id=0000652857&level2_id=106

發表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