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魚菜共生」值得我們投入嗎?

編譯:黃昶立

這個問題已經被反覆提問了無數次,而我覺得像這樣的疑問會一直持續下去。為什麼我們要從事「魚菜共生」? 這領域真的值得我們投入嗎? 「魚菜共生」所產出的農作物和魚隻,真的有這麼地不同嗎?

有些人完全否定「魚菜共生」!有些人認為「魚菜共生」所產出的農作物在營養價值與密度上,和傳統的土耕或是水耕,並無很大的差異。我假設這樣的比較推論似乎是有證可憑,那我們就來假設這樣的比較推論是正確的。如果是這樣的話,那我們為什麼還要繼續從事「魚菜共生」呢?

本文到目前為止的討論,還沒有涉及到有關於魚的存在。一般傳統的土耕農法和園藝或是水耕,他們的農作物產出,是無法端出一份鮮魚大餐到你的餐桌上去。

所以還有其它什麼樣的理由,促使我們來從事「魚菜共生」呢?我列出了一些清單,雖然不是很詳細,但卻是一個好的開始。

  • 遠離劇毒的農藥以及合成化學肥料。
  • 「魚菜共生」可以說是最真實的有機農作,因為只要在植床上添加任何農藥或養液,系統中的魚隻長期下來,便可能會出現身體不適,甚至最後導致死亡的現象發生。
  • 運用最天然的方式,也就是魚隻的排洩物,來當作蔬果種植的養分來源。
  • 最有效使用水資源的農作方式,系統中的水是封閉循環,沒有排放導致污染或浪費水資源的問題。
  • 「魚菜共生」可以在任何地點進行。特別是針對在沙漠,水資源匱乏、土壤遭受污染的地區而言,是非常重要的。另外,對於新鮮蔬果或蛋白質,取得不易的偏遠內陸城市或資源較匱乏的村莊而言,「魚菜共生」顯然是一個好的選擇。
  • 產出潔淨安全的食物,這可以說是上述清單項目作用後的總結。「魚菜共生」系統所產出的魚隻和蔬果可以說是最安全無毒的。你的身體會感激你吃下由「魚菜共生」系統所產出的一頓飯。

若您覺得還有其它有關「魚菜共生」的優點,沒有被列在這份清單中的話,歡迎您與我們分享!

shutterstock_270068735

shutterstock_102931295

你的身體會感激你吃下由「魚菜共生」系統所產出的一頓飯。

(本文摘譯自Murray Hallam’s Practical Aquaponics, http://practicalaquaponics.com/blog/is-aquaponics-worth-the-effort/)

 

發表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