養植杏鮑菇的魚菜共生系統

海外專題採訪: 黃昶立

雙鰭魚菜共生(Twin Fin Aquaponics)是由一群位在美國明尼蘇達州大學畢業生所創立一間,透過魚菜共生系統進行蔬菜和鱸魚商業規模產出的公司。由於受制於早期創業資金的不足,該創業團隊選擇在倉庫中搭建系統,而不是建置溫室。由於場地面積狹小,該團隊捨棄一般採用植床的方式來種植蔬菜,而是選用廢棄承載日光燈管的溝槽,然後在其中填進介質,再透過來自魚槽的水流來進行循環的硝化作用。因此,植床的擺設便成為由上而下的垂直搭建,如此一來便可利用省下來的空間來放置魚槽和過濾系統,同時亦可確保產出的面積不會縮小。由於系統是搭建在倉庫中,因此該團隊利用空間密閉的環境,引流出部分的循環水進行加溫,從而導出蒸氣排放,然後藉由此恆溫溼度的環境來同時種植杏鮑菇 (oyster mushroom)。

至於這間公司的產出,則固定銷售給當地的高檔外燴餐飲公司。本部落格Go Green Taiwan的海外駐點記者,參訪了該公司並與該團隊的主要創辦人進行了訪談,詳細內容將會刊載於本年度所出版的魚菜共生專書中,敬請各位期待。

IMAG1787

 

IMAG1795

IMAG1793

 

發表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