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魚菜共生」怎麼種? 農場讓你看

【聯合報╱記者周毓翔/林口報導】
2014.04.15 04:14 am

  

d716
陳登陽退休後用心鑽研魚菜共生技術,魚的排泄物經細菌轉化成植物的養分,植物再將水淨化供魚生存。
記者周毓翔/攝影

走進種滿各式蔬菜的溫室,這些植物不種在土壤上,而是吸收魚池含有養分的水;這是陳登陽打造的65坪大「魚菜一家」魚菜共生農場,陳登陽與親朋好友及退休同事一起完成,他笑說,「以前當長官,現在做苦工。」

陳登陽原是外商銀行副總,3年前退休,想找些嗜好來做,在國外的網站搜尋到「魚菜共生」技術,他說,「魚菜共生在國外行之有年,但3年前我卻無法找到有任何中文網站談魚菜共生。」

憑著外語能力,還有大學就讀文化大學森林系的基本知識,陳登陽自己到國外網站查資料,設計魚菜共生系統,然後在自己家裡約9坪大的陽台上做了一套魚菜共生系統。

他把成果寫在部落格上,吸引不少人好奇,他說,「現在坊間有在做魚菜共生的人,幾乎都有來參觀過我設計的系統。」

「魚菜一家」上周六第一次開放展示,每周六都會開放民眾來參觀上課,許多民眾自己也想蓋個魚菜共生農場,有人想靠這做生意,有些只想當作休閒。

民眾黃先生表示,「自己也剛退休,想找事情做,覺得魚菜共生很有趣。」

魚菜共生曾因媒體報導爆紅,當時有人去購買簡易魚菜共生系統來養,卻發生菜營養不良,魚死光,陳登陽說,有人以為有魚跟菜就可以了,但其實無論是陽光或魚隻數量的控制都很重要。

「魚菜一家」地址:林口區湖子里湖子11號,參觀預約電話(02)2603-6678。

 http://udn.com/NEWS/DOMESTIC/DOM1/8612895.shtml#ixzz2yvJmUUJZ 

發表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