棄千萬年薪 魚菜共生救癌妻

「魚菜共生」有機農耕,是利用水裡的魚釋放養分給菜,菜再吸收養分淨化水的一種有機耕作法,其創辦人康東益,因為太太手上的一紙檢驗報告,使他斷然拋棄令人稱羨的薪水與社會地位,全心推廣魚菜共生。他認為,現在做的這一切,是一生裡最幸福快樂的事。
 
 魚菜共生,在澳洲、美國已行之有年,台灣才正要起步。位於台北的城田魚菜共生推廣農場,成立至今已經半年多,靠著不到百坪大的展示間與專業課程,默默地在喧鬧繁華的城市中推廣農耕。
 
 現年不到五十歲的創辦人康東益,曾經在美國讀書,主修的是電腦科學,在成立農場以前,曾是德商科技公司的高階主管,擁有令所有人羨慕的待遇與社會地位,而他的老婆也在知名美商公司上班,因此兩人的生活算是相當優渥。
 
 談起自己與老婆的生活,康東益臉上立刻露出幸福洋溢的笑容,但眼神中卻給人一種淡淡的哀傷。他說:「我以前在德商公司,我太太在美商,我們兩個人的收入都不低,有時兩人加起來的年收入接近千萬,所以我們在飲食上算是很享受,餐餐都很豐盛,吃得很幸福。」
 
 因為在外商企業,海外出差對康東益來說是家常便飯,他常常出去一趟就是跑十幾個城市,每天都住不同的飯店,長期出差下來,讓他住過近上千家國際飯店。
 
 他害羞地說:「因為我長期出差,所以我得了兩種病,一種是我回到家進電梯後,常常會忘記電梯到底要按幾樓才是我家。另一個是我每次起床,都要花時間想一下我現在到底在哪裡、哪個城市,現在想想還挺有趣的。」
 
一紙癌症宣告
開啟了有機生活
 
 另外,康東益分享,外商常會在不同地點開會,有次在翡翠灣的福華飯店開會,開到一半,主管和員工大家都把後車廂的高爾夫球具搬出來,開始把小白球不停往海裡打,紓解壓力。雖然小白球每顆都是錢,但他知道,沒人會在乎這種錢。
 
 這種標準外商白領階級的生活,是許多人追求的目標;然而這樣的日子,就在三年前,當康東益看到老婆手上的一紙檢驗報告後,出現極巨大的轉變。
 
 「我萬萬沒有想到,我身邊最親的人竟然得了癌症。」康東益說,三年前看到太太的檢驗報告上寫著癌症,而且醫生建議要立刻動手術切除,切除後也不表示能一勞永逸,癌細胞有可能會隨時擴散,他當下簡直無法置信。
 
 「這個打擊,讓我開始思考過去我們的生活到底是出了什麼問題,發現原因就是兩個,一個是壓力,一個是吃得不健康,就是這兩種文明病導致癌症。」
 
 為了不讓太太癌細胞增生,康東益第一個想到的就是要健康飲食,他曾經在國外看過魚菜共生農耕法,此農耕法種出的蔬菜不但無毒無藥,而且種植面積小,只要在家裡陽台、客廳,甚至書桌就可以種,相當適合在擁擠的台北市執行。
 
 於是他當下決定離開公司,放棄許多人追逐的生活,開始全心投入推廣魚菜共生,並將推廣中心選在租金昂貴的台北市,從切身經驗出發,希望能讓繁忙的都市人懂得健康。
 
家庭自給自足
水產養殖加水耕
 
 魚菜共生是一種魚幫水,水幫魚的共生概念,是由「水產養殖」加「水耕法」所構成的一種循環系統。
 
 簡單地說,就是水裡的魚排放大便(阿摩尼亞)後,融合在水裡面再透過細菌分解,就會變成對植物有幫助的養分,再透過植物吸收、淨化水,讓魚變得更健康,形成一種有機循環。
 
 康東益說,這種魚菜共生的概念其實不是新概念,澳洲跟美國已經行之有年,紐約市政府曾經估算,如果全紐約的屋頂都種滿蔬菜,其蔬菜量足夠供應給二千二百萬人口。
 
 剛接觸這套系統時,最令康東益苦惱的就是水質問題,因為植物喜歡偏酸的水質,魚喜歡偏鹼的水質,如果要共生,得把水調成適合兩者共生的水質,這有相當難度,因此他特定遠赴澳洲去找技術顧問專家,並與長期研究這套系統的教授共同合作。
 
 「這套系統不需要澆水、也不需要換水、施肥,如果可以成功在台灣引進,對台灣農業一定會有很大的幫助。而且我預估,如果全台北市的屋頂都能種滿蔬菜,供應量足夠給四百萬人吃。」康東益笑說。
 
 此外,一個四口小家庭,如果想在自家陽台搭建一個約單人床大小的魚菜共生系統,全部自己做,材料費約兩萬元;如果請農場幫忙搭建,包含技術指導,含材料費約六萬至八萬元。
 
問自己要什麼
答案一定會出來
 
 問起康東益如何看待這段從電腦工程師轉變到農夫的歷程,他淡淡地說,剛開始確實有很多地方不適應,更別說收入有變化,但無論如何,人生卻快樂很多。
 
 「現在不在外商了,大黑傘(指做任何事都有人打理,甚至下雨都有專人撐傘)不見了,剛開始難免有些不習慣,比如以前全家人做健康檢查都免費,去哪都有專人接送,錢幾乎是只進不出的,但現在不論做什麼都要自己掏錢。」
 
 康東益坦承,當初要放棄外商工作時,父母的確很反對,而且自己內心多少也有些害怕,那他是如何克服這些聲音的呢?很簡單,就是不停地問自己到底要什麼。
 
 「人生最重要的事,就是知道自己?什麼,當你覺得人生出現迷茫或困惑時,就一直不斷問自己到底要什麼,問個一百遍、一千遍,答案一定會出來。」
 
 康東益說,因為太太得了癌症,才知道該停下腳步思考自己要的是什麼,這才回想起,原來小時候最喜歡的就是農場、牧場,覺得待在那邊是最幸福的事。如今,他繞了一大圈,總算抓到了自己的幸福。
 
 「如果你有很棒的工作,很高的社會地位,然後賺了很多錢,但最後卻把賺來的錢全花在紓解壓力跟看醫生上面,一直重覆這樣的循環,你真的覺得幸福嗎?」康東益微笑地問。
 
 
資料來源:http://www.ctweekly.com.tw/product6_view.asp?nid=2278#

發表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