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農科展全壘打 「萵苣寶寶」拿優等 |

國立花蓮高農校長鍾順水(中)、主任黃俊霖(左三)與參加東區科展獲獎同學莊凱傑(左起)、王藝儒、王學宏、陳明豊、黃鈞陽合影。
圖/國立花蓮高農提供

「建立標準化流程,萵苣的生長時間比一般少了三分之一、生產成本大減,利潤增加了好幾倍!」國立花蓮高農以「植物工廠育苗趣~萵苣寶寶之齊發異向」,在全國東區科展拿下優等,也為農產培育、生產另闢新徑。花農校長鍾順水得意地說,「如果能全面量產,將是台灣農業生產的大突破。」

第54屆東區科學展覽競賽上周在台東女中舉行,有50多件作品參賽,國立花蓮高農園藝科與生物產業機電科推出3件作品參賽,拿下1優等、2佳作,揮出全壘打,是歷來獲獎最多的1次。

得獎作品包括,優等獎:「植物工廠育苗趣~萵苣寶寶之齊發異向」,園藝科二年級學生謝家豪、吳婕麗、徐浚庭製作,園藝科主任吳靖渝及生物產業機電科主任黃俊霖共同指導;佳作為生機科二年級學生王藝儒、莊凱傑、黃鈞陽、王學宏、陳明豐共同製作的「即視型節能冰箱」、「居家型節電系統」。

「植物工育苗趣~萵苣寶寶之齊發異向」以閒置教室改裝的植物工廠為基地,追求最佳育苗環境及條件,短短1個月,找出最適合萵苣生長的最佳標準化流程(SOP)。校長鍾順水與科主任黃俊霖昨天導覽時,都表示將申請新式樣專利,讓花農成為花蓮縣的「城市綠能與產業基地。」

「一般萵苣自栽種到採收,約需45天」,花農生物產業機電科主任黃俊霖展示在1坪大空間,建構3層不同生長速度的萵苣,「我們只要11至14天就可採收。」萵苣成長速度縮短至原來的三分之一,每坪可產120株萵苣,不用農藥,而40坪的空間經兩星期只耗電60度,成本大降、更具市場競爭力。

鍾順水說,「植物工育苗趣~萵苣寶寶之齊發異向」的研究吸引花蓮高農校友的注意,認為極具開發與推廣價值,學校也擴大培育、研究更多種苗和珍貴樹種,明年一定有更亮麗的成果。

資料來源: http://udn.com/NEWS/DOMESTIC/DOM7/8676537.shtml

發表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