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口魚菜共生展示農場初探

         陳登陽老師的魚菜共生展示農場已經準備一陣子了,今天終於有機會前來參觀。六十餘坪的網室裡面有三個養殖桶、三個沉澱桶、 和三組十八米長的筏式植床整齊的排列著,頗有商業規模農場的氣勢!

DSCN1946

  仔細觀察了植床,做的很細緻漂亮。植床和浮板間的密合度很好,感覺是非常用心的傑作。來訪時剛好地面在鋪碎石, 我也「參一咖」的與來訪的網友幫忙了一下。

DSCN1959

        陳登陽老師表示整個系統是他與農場的夥伴們親手建置的,他說親手做才能驗證自己的所學所知;也是最好的學習機會。建置的過程中雖然遇到許多大大小小的困難, 所幸終能一一克服。這些珍貴的實作經驗(當然包括失敗的經驗),陳登陽老師表示將來也願意提供給新進入「魚菜共生」領域的朋友當做借鏡與參考。當天也有幾個網友來拜訪(從陳老師的「魚菜一家部落格」認識的網友)。他們都很急, 紛紛詢問哪時要開始養魚種菜啊?哪時要開放啊?陳老師笑答:「魚菜共生真的急不得,得先讓水循環幾天後才放魚。先少量放魚等「硝化作用」完全後才可大量放魚。」

DSCN2119

         農場是由陳老師與多年好友跟鄰居們一起合作的,有錢出錢、有地出地、也有不少好朋友們會義務來幫忙。陳老師表示,成立農場的目的除了大家可以一起種菜一起享用外,將來也會開放讓人參觀或提供教學。他希望藉由參觀和教學來讓大家了解魚菜共生的正確理念和做法。

          筆者這次是第二次見到陳老師,在拜訪的三個小時中;陳老師介紹了整個農場的規劃。很詳細的說明系統裡每個部分的設計和功能,更提出農場後續可能的擴充。言談中他不厭其煩的詳細回答我與其他網友提出的各式問題。陳登陽老師長久來一直透過部落格分享自己的所學和經驗,對於眾多要求去參觀他住家的陽台系統的訪客也都很熱心的接待和解說。這種熱心待人和樂於分享的態度是筆者最為敬佩的。

       『魚菜共生』與『水耕』的議題最近在媒體上很熱,各門各派也有不同的做法。若您有意自己嘗試『魚菜共生』,可以多多參考網路上各家做法;再進一步選擇您想實作的方式。當然您若想深入研究,可以等魚菜一家的「林口魚菜共生展示農場」開放時前往參觀並當面跟陳登陽老師討教囉!

 

DSCN2112陳老師很熱心回答來訪的網友問題。

DSCN2128說明水質監控的重要

DSCN2133這個過濾箱將來還有大用途,先保留將來報導。

DSCN2123筏式床

DSCN1949還未完工的植床。

DSCN1952 魚桶裡目前的魚是一位網友請陳老師收留的,
另有一位網友也因想嘗試飼養筍殼魚也請農場
收留他目前的吳郭魚。陳老師笑說以後農場要
開放成淡水魚蝦蟹貝的收容所!

DSCN1954

 專程從嘉義上來的網友阿良。阿良目前已有
建置AP系統正計畫增建NFT系統。他也有成
立一個 AP魚菜共生系統分享團 FB社團, 有
興趣的人可以去逛逛。
https://www.facebook.com/#!/groups/445790452215362/

DSCN1963阿良帶來一些DIY的成品與工具與陳老師討論。

DSCN2117黑桶為魚桶,綠桶為沉澱桶。

DSC_0168[1]
農場後方小徑探險

 DSC_0174[1]

發現一間恬靜的土地公廟

DSCN2099

農場靠近竹林山觀音寺,將來來參觀的朋友可以順便來走走。

 

 

參考資料:

陳登陽老師「 魚菜一家 魚菜共生 Home Aquaponics」BLOG
http://homeap.pixnet.net/blog

 【魚菜一家】魚菜共生部落格 FACEBOOK
https://www.facebook.com/HomeAP

 

 

 

發表迴響